請回答,陶晶瑩的1999


你是從什麼時候認識陶子的?是《娛樂新聞》的陶主播?是《超級星光大道》捧出林宥嘉、蕭敬騰的主持人?是台灣三金頒獎典禮上亦莊亦諧的總舵手?還是《蒙面唱將》的猜評員?她手握著筆和麥克風,她主持她演戲她出書還擔姊妹淘網站的總編輯⋯⋯但她還有一個自始至終不想被遺忘的角色,就是歌手陶晶瑩。


陶晶瑩的1999年演唱會台北場,門票秒殺。

出道28年,陶子首次3000人以上的售票演唱會「陶晶瑩的1999年」1134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。顧名思義,這是一場懷舊、具有時代意義的演唱會,一如在轉場VCR中呈現的,你還記得1999年的PHS手機、街頭隨處可見的蓋酷家族拍貼機,還記得為了上網要忍受數據機撥接的吵雜聲,以及在微信、Line還沒出現的通訊軟體MSN嗎?

1999年,是陶晶瑩首次在歌手身份上收割的一年。在那之前,她出過4張唱片:《天空不要為我掉眼淚》、《漂亮》(主打歌為《我知道我不夠漂亮》),都繞著外貌衍生出專輯概念;《電子情人》的布丁頭造型和歌詞置入四大天王與CocoSammiGigiTarcy(蘇慧倫)等當時天后名字的Rap,製造了話題但未傳唱。(竊喜的是,我在演唱會上聽到了陶子口中說的,在YouTube也已失傳的第二張專輯主打歌〈別讓我失去了依靠〉。)

「百變陶主播」是許多六、七年級生的經典回憶。
1999年,陶晶瑩以《娛樂新聞》多變的形象和專業娛樂播報,打通在演藝圈的任督二脈,人氣到達巔峰。那一年,女人三十,人生進入新的里程碑,事業以《戀愛講義》抱回金鐘獎最佳綜藝節目主持人,但奔三的她,仍在愛情海裡沈浮,伯樂張小燕看出來了,要她唱出來,於是陶子跳槽豐華唱片後的新專輯《我變了》曲風、唱腔丕變,收起飆高音的大嗓門,拋開怪奇另類包裝,用溫柔、感性與知性並具的女人形象成功轉型,唱片大賣40萬張。

1999年,陶子還出了愛情散文書《愛呦》,隔年乘勝追擊推出新專輯《愛缺》,除了主打歌《太委屈》成為KTV必唱曲,《十天又三天》、《年紀大了一點》以及她在演唱會上打趣被林宥嘉唱紅的《那些日子》,都是市場與口碑兼具的佳作。

何其幸運,我在1998-2001年因為《娛樂新聞》工作和陶子有了連結,從旁觀察這位天蠍座女子,做事明快、愛恨分明,在「愛情」面前卻變得渺小,她渴求、她失落、她追尋,然後遇到了同樣在愛裡受傷的李李仁,結婚至今13年,一對子女湊成的「好」字,就是這個幸福家庭的寫照。
李李仁是有名的愛妻號,為家庭放棄許多演出機會,很喜歡聽他說「我們家阿陶」這個詞。

愛情,讓陶子變溫柔;親情,讓陶子變柔軟。因此,演唱會上最觸動我的,不是李李仁為她苦練吉他擔任伴奏,也不是夫妻倆cue荳荳和小龍上台的全家福畫面,而是陶子以母親視角,拍攝荳荳在籃球場上的英姿,一記又一記神準的三分球,以及絕殺進球後隊友們的勝利歡欣,看在母親眼中的驕傲與幾乎奪眶的淚水。記得有一次和陶子聊天,她說自己從不罵小孩,接著她就舉例小龍犯錯了、賴皮了,她如何循循善誘跟他講道理。

陶李全家福和Curry合照,太羨慕了!

褪去出現在大眾面前的光環,女明星回到家庭,同樣只是一個女人,一個妻子,一個母親。手中的主持棒握久了,當陶晶瑩以歌手身份回到舞台,不難察覺她的緊張,一方面不斷以綜藝語言自嘲,一方面又藉著對台下喊話自己是實力派自我鼓勵。其實,我很想跟陶子說,關於唱歌這件事,你從不需擔心,但是你要更勇敢地告訴自己,在演唱會的舞台上,音樂一下、燈光一亮,你不是一個會唱歌的「主持人」,而是你是比其他人多了項主持才藝的「女歌手」。


陶晶瑩的1999年演唱會,以《愛缺》搖滾開場。


因為你在音樂這條路上不寂寞,你有袁惟仁為你寫了《離開我》、鄭華娟的《太委屈》、周杰倫的《真的假的》;你可以刷著吉他搖滾地嘶吼《愛缺》,可以帶著全場《姊姊妹妹站起來》,可以和歌后艾怡良和鳴充滿靈魂的《我們的總和》,更可以奔放淘氣又搞笑地把尿點唱進爵士裡。
陶晶瑩+艾怡良=才女的總和。

以及,你是否聽見,全場大合唱你和小玲姐(黃韻玲)共同創作的《女人心事》?那一刻,不只女性的受傷被撫慰了,今晚,你該把耳機監聽拿下來,聽聽所有人一起為你唱的聲音有多美。

最近一次和陶子比較深刻的聊天,不是在她的記者會,而是她在成都主持內地新生代超級流量歌手蔡徐坤的見面會後台。她穿球鞋、戴著帽子,穿著樸素沒啥排場,與我分享「再拚一回」的心情。那個午後,在我眼前的她,不是叱吒粽藝圈的主持天后,更像是一個想要再出發的新人心情。

覺得這張照片的陶子,有種恬靜的美。
明年奔五的陶晶瑩,她還有夢。從1999唱向2019,她的夢,在舞台上重新點燃。

謝謝陶子讓娛樂新聞聚首,回到1999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在時間裡尋找你的那一首萬芳

不一樣的孫叔叔